創意與寫作表達

創意與寫作表達

課程概述

不論在校園或職場上,寫作都是用以思考溝通的利器,藉由寫作,我們得以啟發創造、組織思考、表述溝通、解決問題。 本課程著重創意中文寫作,以培養「說故事」能力為出發點,教授故事寫作的元素、結構與技巧。此外,同學要轉化說故事的能力,將故事元素運用到生活各種需要創意表達與溝通層面,如自傳、創意文案、專業主題故事寫作(科普、文普、社普等)、報導寫作上。教師將本班視為寫作團體,以工作坊形式授課,透過閱讀討論、書寫、作業分享與互評,鼓勵同學激發創意,善用語言文字的魅力,體察中文書面表達與溝通的奧秘。

課程目標

這門課旨在幫助發展創意寫作表達技能,課程目標如下:
1.培養創意說故事與寫作能力
2.增進創意故事應用能力
3.增進中文寫作表達能力

課程要求

一、第一次未到視同放棄修課。學期間請勿缺席(包含請假)超過三次,上課請準時。
二、這門課重視發言討論與小組合作。
三、需事先閱讀教師發放的文章。(撰寫閱讀書寫筆記:課前或課後就教師、同學提供的文章,在CEIBA上提出問題,或就問題發表看法。至少發表五次。)
四、會有即席寫作與課後作業,包含小組與個人作業。每一份練習作業都可能與同學分享討論,請放開心胸分享,善意提出批評。
五、本學期的任何寫作,皆須出自於你。凡有引用須註明出處。若抄襲屬實,學期成績一律以不及格論。
六、作業
(一)故事寫作
(二)自傳
(三)專業普及寫作:你所不知道的○○。在你的專業領域,說明某項研究或知識的內涵,運用故事的元素,讀者為大眾。
(四)團體作業,以小組為單位,根據作業(三)製作一張報刊。小組同學要合力幫這個刊物設想主題、刊物名稱、撰寫文章、設計版面。
※請依繳交時間上傳CEIBA。逾時扣分,超過一週以缺交計。

參考書目

《從段落到篇章:學術寫作析論技巧》臺灣大學出版中心2010
《語言功能與中文教學 》香港大學 2010
《學校實用文闡釋》 香港大學 2002
《中文傳意:寫作篇》 香港城市大學 2001
《生命傳記與心靈書寫》 里仁書局
“How to Write Anything” Boston, Mass. : Bedford/St. Martins, c2010
“Modern Rhetoric” New York : Harcourt, Brace & World, 1970
“The Composition of Everyday Life: a Guide to Writing” Boston : Thomson, 2004
“Writing Conventions” New York : Pearson/Longman, 2008
“Writing Well” New York : Pearson/Longman, 2007
“On Writing Well” New York : Quill, 2001

評量方式

評量形式 比重 說明
課堂討論與練習 40% (1)課堂出席與討論 (2)課堂寫作練習 (3)閱讀書寫筆記
課後作業 60% 包含個人與團體作業,約四~五篇

課程進度

週次 單元主題
1 寫作用來做什麼? 暖身寫作:作者的故事
2 故事寫作(一)故事基本元素
3 故事寫作(二)故事結構
4 故事寫作(三)我的故事
5 故事寫作(四)人物
6 故事寫作(五)說理與評議
7 溫書假
8 故事寫作(六)細節
9 自傳(一)
10 ※作業一討論、寫作諮詢
11 自傳(二)※作業二討論
12 專業主題故事寫作(一)文章基本:讀者、寫作目的、故事運用寫作策略
13 專業故事寫作(二):比較與對照、定義
14 專業故事寫作(三):分類、舉例、比喻
15 專業故事寫作(四):文章結構、開頭與結尾、引述與改寫
16 創意文案(一)※作業三討論
17 創意文案(二)
18 作業四發表