科學說人話:科普寫作

科學說人話:科普寫作

課程概述

書寫是個人與世界連結的重要媒介,也是傳遞知識、溝通想法的重要工具。在知識經濟崛起的年代,無論是理工或人文學科,除了掌握自身的專業知識,練好基本功,也需培養將專業知識普及化的能力,以增加和社會交流對話的空間。

本課程將透過選文閱讀與寫作技巧的介紹,引導學生有自覺的認識寫作對象,並掌握科普寫作的基礎原則。每一個主題講授完畢,均設有習作與討論單元,希望藉由同儕的評論回饋,讓書寫者意識到文字表達過程中可能產生的理解落差,進而修正自己的表述方式,最終達到精進文字表現能力的目的。

教學目標

1.理解讀者需求,能將艱難的專業內容轉化為簡明易懂的知識。

2.學習妥善運用說明文技巧傳遞知識。

3.深化科學素養,涵養人文精神。

指定閱讀及延伸閱讀

一、指定閱讀:教師自編講義。
二、延伸閱讀:
1. 國立清華大學寫作中心編著,《大學中文寫作》(新竹:清華大學出版社,2005)。
2. 國立台東大學,《科普的閱讀與寫作》(台東:國立台東大學出版社,2009)。
3. 朱家安,《哲學哲學雞蛋糕》(台北:紅桌文化,2013)。
4. 郭佩宜主編,《芭樂人類學》(台北:左岸文化,2015)。
5. 鄭國威,《知識內容寫作課:寫一篇真材實料的網路爆紅好文章》(台北:創意市集,2018)。
6. 「PanSci泛科學」網站。網址:http://pansci.asia/
7. 「科普寫作網路平台」。網址:http://foundation.nmns.edu.tw/writing/index.php

評量方式

評量形式 比重
課堂活動表現 25%
同儕互評 15%
實作作品 40%
期末作品集 20%

對學生課後學習之要求

學期初請擇定一本科普書籍,詳加閱讀,以利進行「科普書籍導讀」單元。

其他課程要求

本課程極注重課堂閱讀與習作討論,請同學拿出誠意,熱情參與,缺課(包含請假)請勿超過三次。

每週進度及教學內容概述

第一週 課程介紹 試寫活動
第二週 科系專有名詞解釋
第三週 「科系專有名詞解釋」討論與實作
第四週 流行詞彙介紹
第五週 「流行詞彙介紹」討論與實作
第六週 教學文撰寫(一)
第七週 教學文撰寫(二)
第八週 說明文常用技巧:流程說明
第九週 「教學文」討論與實作
第十週 科普書籍導讀(一)
十一週 科普書籍導讀(二)
十二週 說明文常用技巧:比較和對比
十三週 「科普書籍導讀」討論與實作
十四週 科普文章撰寫
十五週 科普文章撰寫(二)
十六週 「科普文章撰寫」討論與實作
十七週 說明文常用句式結構分析
十八週 期末發表會-繳交學期作品集