框架外的思考:五分鐘英文講台

框架外的思考:五分鐘英文講台

課程概述

學習如何發掘問題、如何觀察社會生活現象、並如何運用批判思考技巧及創意找尋可能之解決方法。本堂課教你有趣、有力、有效的計畫書撰寫訣竅與成功口頭報告的重要元素,並在五分鐘內有效地表達訊息。

不管你有福爾摩斯的邏輯能力、莎士比亞的浪漫、或畢卡索天馬行空的思路,你有五分鐘的時間,將你荒謬的想法轉換成幻想力的四重奏——框架外創新的思考!
五分鐘,GO! (中文授課!)

課程內容主要包含兩個重要部分:英文企劃書寫作與口頭報告。課程前半部將教導學生如何觀察生活周遭的疑難雜症,以創意發想解決問題,並透過小實驗檢測提案之成效,再將其過程及成果寫成企劃書;第二部分則訓練學生的簡報設計及英文口頭報告技巧,學生得以將探討主題之成果,在五分鐘內以淺顯易懂的語言,及團隊合作方式發表。

課程目標

『跳出傳統框架思考』已為社會近代思考方式之主流,學術圈與業界也期望其成員,得以創新與突破的想法解決難題。科學上之發展與突破主奠基於人類生活上的需求,故科學始終離不開人文,而五分鐘英語講台的課程核心概念便是由此出發。本課程旨在透過探查問題並有系統的分析,從而提出解決辦法,藉此鼓勵學生以創新的觀點審查生活周遭,且學會以科學的精神探究與分析周遭事物。

課程要求

第一週未出席視同放棄選課
(1) 關心社會熱情的心、積極參與不設限的靈、天馬行空詭異的魂
(2) 勿超過三次缺席
(3)第一週實作課暫停, 正課照常上課
(4)若要加簽,請第一週正課時到課抽籤

參考書目

Kolin, P. C. (2010). Successful Writing at Work, 9th ed. Boston: Cengage Learning.
Mehlich, S., Smith-Worthington, D., & Che, P-C. (2007). Technical Writing for Success: A School-to-Work Approach. Taipei: Cengage Learning.
Scheraga, Mona. (1999). Practical English Writing Skills: A Handbook with Practice, 2nd ed. Lincolnwood: Contemporary Books.
Sorenson, S. (2010). Webster’s New World Student Writing Handbook, 5 ed. HoBoken: Wiley Publishing.

評量方式

評量形式 比重 說明
團體簡報 30% 分享企劃案
團體計畫 25% 小企劃案
小考 20&
課堂參與 15% 出席與討論
寫作任務 10% 實務課程中的寫作練習

課程進度

週次 單元主題
1 放假一週
2 生活小事1、2、3:腦力激盪
3 愛因斯坦眼中的世界:發現問題
4 研究主題討論:情境陳述 / 學術寫作特色
5 福爾摩斯式思考:問題陳述(第一部分)/ 摘要與換句話說
6 福爾摩斯式思考:文獻回顧 + 問題陳述(第二部分) /  主題確認 / 引用與參閱
7 放假一週
8 與莎士比亞共舞:解決陳述 / 口頭報告
9 組別口頭報告 / 期中考
10 同儕支援:同儕互評練習 / 團體諮詢(第一部分)
11 小小愛迪生:評析陳述(第一部分)/ 設計成果檢驗方法
12 小小愛迪生:評析陳述(第二部分)/ 同儕互評 — 預備性調查 / 英文口頭報告技巧訓練
13 思想圖表化:團體諮詢(第二部分)
14 思想圖表化:企劃案分享與反饋
15 有效簡報設計原則及訣竅:簡報簡介與投影片設計 / 簡報初稿
16 有效簡報設計原則及訣竅:小組簡報練習
17 小組企劃案口頭報告:小組簡報
18 小組企劃案口頭報告:企劃案簡報